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加拿大留學:讀研究生必須要注意的問題


加拿大留學:讀研究生必須要注意的問題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在申請攻讀加拿大研究生學位中,通常只向自己心目中的專業以及排名高的學校投遞申請材料。這樣的申請方式不是明智之舉,因為99%的加拿大大學都受國家監督及定期考核,所提供的研究生專業在品質上不存在排名高低、名牌與否等問題。
這樣看來,我們國內學生申請加拿大研究生學位必須要注意幾個問題:
   
1、申請加拿大的碩士專業一般需要申請人具有相關本科背景,也就是說對於有學士學位的申請人來說,不是什麼碩士專業都可以申請的,除了工商管理碩士(MBA)外,幾乎所有的加拿大碩士專業均要求申請人是同一本科專業畢業。而且,對於一些特殊專業,即使申請人具有本科專業背景,也不一定被錄取。
 
2、碩士申請的另一個比較重要的環節是申請文書的準備。申請文書包括個人簡歷、2-3封推薦信、個人陳述。這些申請文書在申請時同申請人的GPA一樣重要,研究生院的註冊組會從這些檔中判斷申請人在成績單之外是否有潛質繼續這一領域的研究。所以推薦信、學習計畫、工作經驗及申請者個人特點要能用英語非常專業地表達出來,這是申請成功的關鍵之一。
 
3、加拿大的碩士申請競爭激烈,學校在審核眾多申請者的資料時,都會採取“擇優錄取”的方針,即使再好的成績也不能保證一定被錄取或取得獎學金。
   
4、在校期間的獲獎經歷、發明或曾發表的優秀論文等都會在申請研究生時增加被錄取的概率。
   
5、申請加拿大的研究生一定要提前申請,因為申請人數眾多導致審核時間加長,所以提前十個月以上申請最好。
      在申請者目前不具備加拿大碩士直接錄取的要求情況下,可以通過以下途徑來達到攻讀研究生的目的:
   
1.就讀研究生預科:
目前很多加拿大大學都開設有研究生預科課程,旨在幫助學生完善和提高自身條件,從而申請到意向的研究生專業。
這種預科課程不僅包括一些標準化考試(TOEFL、IELTS、GRE、GMAT)的準備,還包括指導申請者申請研究生以及獎學金的方法、學習計畫的書寫、學習技巧的培養、與導師交流及談判的技巧、從事助教工作需要的基本技能等等,還會指導申請者有針對性的去研究導師的研究課題,重要的是能夠給申請者提供課題研究的實習,以增加申請研究生的成功率。當然,還會提供申請者與各研究院的錄取辦公室的人員直接接觸,更增強被錄取的把握性。
   
2.研究生文憑課程:
這種課程大部分是由學院來舉辦,是介於學士學位和碩士學位之間的“研究生文憑”,也是以就業為主導並強調實際應用的課程,非常適合想去加拿大移民、就業、換專業或者當作跳板過渡申請碩士的本科畢業生和大專畢業生。此類課程一般都受政府認可,並且在北美就業率也非常高。
   
此類課程即可銜接碩士學位,也可針對就業、移民。它相當於碩士的一年級程度,屬學歷教育,並且也是為加拿大所承認的職業教育。學生學完之後可以就業,也可以繼續攻讀研究生課程。
   
相對而言,研究生文憑課程的錄取條件相對公立大學的碩士課程較低,有意移民的人士可憑藉“2年文憑+就業+移民”或者“2年文憑+學位+移民”的方案,為移民爭取加分。
 
《文章出處》網路新聞





各種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 升學/打工遊學課程
12歲以上 | 國外中學-大學-研究所課程

台北: 02-2331-3789 台北市 10047 中正區許昌街14號3F(歡迎預約諮詢)
台中: 04-2381-3698 分機:252 台中市408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666號14樓 -1(統健大樓)

英日韓德法西泰越語  www.hituto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