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留學加拿大:公私立高中特色大PK


加拿大高中留學:公立高中和私立高中特色大比拼

"加拿大留學,很多人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怎樣選擇學校,近期,加拿大大學網的留學專家都會接到學生家長的提問,尤其是目前高一高二的學生,對加拿大選校有著不同疑問。最令人關心的就是高中學生是否應該選擇加拿大的公立高中?加拿大大學網留學專家在此從十個方面將加拿大公立高中和私立高中進行對比分析,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 學費加拿大高中院校就性質而言可分為公立和私立兩大類。公立院校是指由省政府資助建立的學校;私立院校則是由團體或私營企業資助建立的學校。但兩種學校都是由同一個教育局來監管,教學品質都是擁有同一個標準。在主流英語系留學國家中,加拿大留學費用較低,值得一提的是,公立和私立的學費都是差不多,約一年人民幣8.5萬。
  
2 課程時間設置公立院校授課時間為早九點到下午三點左右。學生結束了一天的學習後,只能回到住宿家庭(Home stay),或者是去政府的圖書館學習,或者是跟同學去打打球、逛逛街。學生擁有相對自由的課餘時間,自行安排學習內容,但對於一些自律性比較弱的學生,下課後學生到什麼地方老師就沒辦法監管了。
  
相反,大部分的私立院校的學生都享受豐富的學術機會。他們開設了富有挑戰性的學術活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有一些私立高中授課時間分早、中、晚三個時段,在教師的嚴格管理下,同學們可以及時向其尋求學習和生活中的幫助。充足的學習時間使得學生汲取更多營養。更多的校園課堂時間同時也增添了同學間相互學習和交流的機會。
 
3 公立高中的學生比例比
加拿大教育專家Bruce Biddler 和David Berliner指出班級越小學生的表現和學習品質越高。這點是毋庸置疑的。私立高中均為小班授課,師生比例遠遠低於公立高中,因此每個學生都能得到老師的關注,老師也有精力與每個學生交流。因此,私立學校可以達到高品質的教學水準,培養高素質的學生。
  
4 住宿環境公立院校絕大部分都沒有提供校內住宿。選擇公立院校的學生,需要到當地的家庭中進行住宿(Homestay)。寄宿家庭的優勢是讓學生可以與當地人一起生活,瞭解更多本地的民俗文化,生活習慣,通過與家庭成員日常交流,提高語言能力。
  
但如果一些學校能為同學們提供校內住宿公寓,學生又可以有不同體驗。學生們的日常生活在校園中進行,在校宿舍為學生們提供了優雅的學習環境,為學生們的安全也提供了高保障。在老師的輔導下,可以培養學生們嚴于律己的生活習慣。這種集體生活對於學生的學習生活能力,溝通協調能力,自理自立能力,集體榮譽感的培養及最終走向社會的適應能力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有調查指出73%的家長和學生都認為私立學校比較很安全。私立學校的師生比例遠遠低於公立學校,這也是私立學校能夠有良好的紀律和安全的環境的原因之一。而且私立寄宿學校不允許陌生人隨便進入學校,學生也不能隨便離開學校。寄宿學校的學生也都很積極,他們積極的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孜孜不怠的追求知識,同學之間也都很友好關愛。
  
5 學分轉換公立學校對於國內的高中學分的承認度相對不高,最多可為國際學生轉移將已修過的2/3或3/4學分。私立院校對國內的高中學分比較認可,基本能100%轉換中國的學分,學生可以根據國內所修學分轉入相對應年級學分。
正常的情況下,高一學生可以轉14-16個學分,高二可以轉18-20個學分,高三學生可以轉22-24個學分。
注:如果學生的學分轉換的少,這就意味著學生需要長一點時間才畢業,家長要付的學費生活費就會多出一年15萬人民幣左右。
  
6 開學時間公立院校每年分為9月,2月兩次開課。一年由兩個學期組成,每學期為期5個月。7、8月為假期(無課程安排)。
加拿大私立高中,開學時間非常靈活。一年有多次開課時間。因為在中國辦理留學簽證的時間很難控制,有的學生需要多點時間去準備材料,如果趕不上一個學期,可延至相差僅幾周的下一學期。一般私立高中每年至少有5次或6次的開學時間。
  
7 英語課程的安排因為我國學生在中國高中不是以英語授課,所以到達加拿大後都要選擇英語課程(ESL - 英語為第二語言),以安大略省為例,ESL總共有5個等級 (ESL 1 - 5),ESL 完成後要上 ENG3U (11年級英語) 和 ENG4U (12年級英語)。
在公立學校的課程安排都是一年兩個學期,每學期選4門課。所以同學選ESL課的同時,學校都會安排學生在同一個學期選3門其他選修課。很多家長覺得這個是優點,因為可以讓學生更好的把英語基礎打好,不要浪費讀ESL的時間。但是往往家長沒有想到這安排實際上是存在一個更深入的問題。

舉個例子,一個高二畢業學生到加拿大讀12年級,選擇了公立學校,9月份入學,中等的英語水準,被分班到了ESL3級。因為公立學校都是一年兩個學期(上學期9月到1月;下學期2月到6月),每學期選4門課,他的課程安排如下:
學年:月份 英語課 選修課程
第一學年:9月 ESL 3 學分課程
第二學年:2月 ESL 4 學分課程
第三學年:9月 ESL 5 學分課程
第四學年:2月 ENG3U 學分課程
第五學年:9月 ENG4U 學分課程
由上表可見,這位學生就英語課程就要花上5個學期,2年半時間。當然學校在ESL課之外也會給學生安排很多其它學分課,讓學生不會唯讀英語課。但學生根本不用那麼多的學分課程,他本來可能只需要10門學分課,但因為公立學校的學期安排,最後要完成15-18門學分課。(因為大學是9月開課,這學生在第三學年下學期也只能是等著沒有課)。這這個情況,家長付的學費和生活費就相對增加,最重要還是學生的升學時間會被耽誤了。
  
私立院校則可先避免這問題。因為有一些學校ESL是每級1個月就可以完成,完成ESL1-5級後再修文化課,其中文化課的選擇可以根據學生自身的興趣愛好及需要修滿即可。由此可見,私立學校具有時間週期短,見效快,針對性強等特點。
  
8 競爭力
由於公立學校的學生都是本地學生,他們都是從小就進入加拿大的教學模式,他們善於表達自己意見,已經習慣主動與老師討論和辯論,加上他們的英語肯定會比我們中國學生強,我們中國學生要這本地學生群體裡脫穎而出,一定會有很大難度。值得一提的就是,因為加拿大沒有高考,進大學都是靠加拿大高中12年級的平均分,所以如果我們中國學生在班上的份數沒有達到75%到80%,進大學的機會就會大大減低。
  
9 升學率對於加拿大公立高中的本土學生,資料顯示40% - 50% 更傾向於專科學院。由於公立高中獨立設置的性質,沒有與大學進行合作,畢業後的取向完全取決於學生自身的學習情況。
私立高中則多通過與大學進行良好合作,尤其是一些為學生提供大學雙錄取專案的學校,對國際學生擁有相應的雅思,託福的""免試""錄取資格。這無疑為留學生提供了享受大學學習機會的多重保障。
  
10 年齡限定公立高中對學生的年齡有硬性規定,學生大於18歲就必須轉去成人高中(有些公立學校是19歲)。所以高一高二的學生,如果很快就到18歲,建議不要選擇有年齡規定的學校。

《文章出處》網路新聞



各種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 升學/打工遊學課程
12歲以上 | 國外中學-大學-研究所課程

台北: 02-2331-3789 台北市 10047 中正區許昌街14號3F(歡迎預約諮詢)
台中: 04-2381-3698 分機:252 台中市408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666號14樓 -1(統健大樓)
英日韓德法西泰越語  www.hituto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